林雨霖铃

浮生恰似冰底水,日夜东流人不知
afd:林雨霖铃

【回忆录·烟花旧忆】微刀 老君视角

其实我向来不喜欢烟花这种事物,一瞬间开得绚丽转瞬又凋零。

即使早就知道永恒不可希冀,可如此赤裸的直面短暂的美丽瞬间,却依旧会引起不适。

所以我不喜欢看烟花。

除了几次因有事在身,曾在元宵中秋等节日到过人世间繁华的城市,留下些关于烟花的映像,但毕竟是匆匆而过,没有多少驻足。

记得最清楚的一次逛灯会是在一年元宵,那时清凝已经在我身边待了五六个年头,小孩心性也渐渐褪去,不似初识的时候那般跳脱。虽日常还是开心得很,但日渐沉静也是不假的。若是玄离在身边,她便会更活泼一些,而那几天玄离有事不在蓝溪镇,她也就总是安安静静地来君阁读书,又安安静静地回去,我虽然很乐意同她说点什么,却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那天她双手背在身后走近我,面上的笑容一如初见时纯净:“师父快快闭上眼睛。”

我一边好笑她这小把戏怎么会瞒得过我,一边却乖乖的上眼睛,也没去探查她的思想。

“张嘴,阿——”我似乎可以想象到她随着发音微微张开嘴,露出整齐牙齿,眼睛里带着孩子气的笑。

嘴里塞进了一口软糯的食物,还有着香甜细腻的芝麻馅。

“这是什么?”我睁开眼,有些疑惑道。

我太少吃人间的食物,以至于许多已经叫不上名字了。

“今天是元宵节呀,这当然是——”她狡黠地眨眨眼睛,“元宵啦。”


看着她笑吟吟的模样,我心中一动,问道:“小清凝,你想不想去看烟花。”

谁知道她的笑容马上就淡开了:“我上次看烟花,都是很小的时候的了,那时爹娘都在,也还没有打仗。现在到处都是战乱,哪里还有烟花看呢?”

我伸手摸了摸她的头,轻声说道:“会有烟花的。”

下一刻我和她就到了京都夜市,无数纷乱的声音骤然涌入耳中,色调转暖,明艳艳的灯光映得小清凝双颊红扑扑的。

“这是哪里?”

“玉国的国都。”

“哇哦~”

她信步走了走,又顿住,回头扯住我的衣袖。

“要吃糖葫芦吗……怎,怎么了?”我发现她眼里盈满了泪水,突然觉有些不知所措。

她摇摇头,擦去眼泪,“谢谢师父,我没事。”

我知道她是想起了之前我和她在战争前线看到的凄惶景象。边疆庶民尚且食不果腹,衣难蔽体,京都百姓却可以夜不闭市,欢饮达旦。清凝还是个孩子,怎么能不为此而感到难过呢。

即使我确实对此并无甚感触,可我若以自己的感受如实相告,又何尝不是一种残忍。

有时候言语也显得无力,我看着她沉默不语,年长日久积累下来不善言辞的毛病也适时的发作了。

“小清凝,这些都是自然会存在的。有光就会有影子,光能有多亮,影子就能有多暗。而我们要做的,就是记住这些快乐的,美好的。”我买了一串糖葫芦递给她,“这就是我们能走过黑暗与绝望的力量所在。”

耳畔突然传来嗖嗖声,继而是接二连三沉闷地炸响,天空中被无数朵烟花点亮。

我望着天上五彩斑斓的烟花,连它们熄灭时沙拉拉的响声听得都分外清晰。

我忽然福至心灵。

“小清凝,好好记住这些烟花,只要记住了,它就不会再熄灭。”

只要记住了,她就没有离开。

如繁盛烟火,虽璀璨一瞬,亦有不息之生。(1)

要记住啊。


(1)是我一个朋友发在社交网络上的句子,因为是截图不知道出处,但还是注明一下引用吧。

评论(2)
热度(25)
©林雨霖铃 | Powered by LOFTER